2024-02-16
除了把日文學好,
我還懂得慢慢走路,觀察日本的人、事、物。

 

我畢業於台灣東海大學經濟系,今年27歲。大學時一直有想到日本留學的夢想,後來先去當兵,退伍後工作兩年半,對工作覺得有點倦怠,此時留學夢又在心中燃起,於是就到日本來。
大學時期,我曾選修過一年日文,當時約略只會看五十音跟簡單對話。但為了要來日本留學,我又到補習班上了半年日文課,學完以後程度大概到日檢N5到N4。
這次到日本留學前,其實我已經到日本旅遊很多次,主要是到東京、大阪,覺得日本生活環境很棒,離台灣搭飛機只要兩、三個小時就到,把日文進一步學好後,未來也不排斥在日本工作。
選擇語言學校時,主要是在我去過的東京、大阪間挑選。東京物價比較貴,大阪會更划算一些。針對大阪語言學校上網搜尋資料時,發現大阪J國際學院有針對想在日本工作的學生提供輔導,所以就選了這間學校。

從初級班(二)上打好基礎
入班前,需進行分班測驗,我是被分到初級班(二)。其實我雖然基本的文法觀念都學過,但在台灣比較缺乏會話練習,從這個程度開始上,把基礎打好,我覺得還算恰如其分。
課程是半天班,一開始會上文法、單字跟會話。如果有跟上進度的話,每三個月會升一級;到了初級班(二),會話課密度會增加;到了中級班(一),會話的比例會稍微減少,將重心轉放在寫作能力上。
初級班時,班上各國國籍分佈算是很平均,從台灣、越南、中國、西方各國來的都有。但到了中級班,可能因為書寫漢字的頻率變高,班上轉而以漢字圈國家為主,會話課程也比初級班略為減少,但是中級班(二)的辯論課,會幫助我們的口語表達能力升級。
儘管如此,我覺得還是要好好利用沒排課的下午時間,透過高頻率練習,才能提升日文能力。特別是大阪華人很多,校內只要不上課,很難完全沉浸在全日語環境。因此,我都會把握機會跟日本人互動,更深層了解日本文化,像是學校的課外活動,每學期一到兩次,我都會參加。




課外活動釐清職涯發展
一開始入班時有迎新交流會,來自不同國家的同學彼此相互認識。第二學期則是校外教學,到和歌山走走,當天來回。另外還有就職說明會活動,幫助我們釐清在日本可能的職涯發展。
前面提過,大阪J國際學院標榜有完善配套措施,協助學生在日本求職。因此,語言學校課程結束後,不管是想讀專門學校,還是上研究所、就業,都可以得到相對應的輔導。
目前我住在學校宿舍裡面,單人房、包含網路與水電,一個月需要五萬日圓。除了住宿以外,一個月生活費大概是15萬日圓,算是可以過得不錯,大概有一半時間可以外食,但食物還不是最貴的,比較貴的是手機月費、交通費,所以如果不出遠門,我會自己騎腳踏車。
大阪J國際學院,位在大阪市兩大鬧區梅田、心齋橋間,生活機能算是相當完善,而且大阪人普遍也比東京人熱情,整體生活氛圍算是滿貼近台灣。




而且我覺得課業壓力算是相對可以掌握,考試和作業並不多,一天就可以寫完一整個星期的作業。如果是想要利用念語言學校這段期間,多走走看看、體驗日本文化,很適合選擇這所學校。
如果是有意要升學,自己就必須積極一點,跟學校老師保持密切聯繫關係,遇到不清楚的課業、生活問題就問,一切都取決於自己
另外,我也建議有意想來日本讀語言學校的人,一定要有點基礎再來,來了以後跟著學校課程學習,自然日文就會進步,不用擔心太多,可以好好享受這邊舒適的生活環境。
像我有個朋友,就是連五十音都不會就來日本讀語言學校,一開始非常辛苦,還要適應完全不同的上課及新的生活型態,有些吃不消。
對我來講,到日本讀語言學校的這段期間,最大的收穫,除了日文進步,就是練就慢慢走路觀察周遭人、事、物的能力。現在走路只要半小時內能走到,我覺得都不算遠。現在,如果能不搭電車,就儘量不搭電車。倘若我沒來日本,在台灣可能就是一直騎摩托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