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日本語學校

Q1

我可以選擇的日本語學校種類?

A1

主要分成兩大類:第一類:大學附設別科;第二類:在財團法人日本語教育振興協會的認可之下的日本語學校。

類別 大學留學生別科 日本語學校
說明 「留學生別科」被視為大學的正規課程,修業年限通常為1年(不可延長)。
申請「留學生別科」者,基本上必須具備日本語能力試驗N5以上或是學過150小時日文以上。
專門學校或各種學校的日本語課程也屬此類。
除了提供日本語課程之外,有的日本語學校也開設以升大學為目標之基礎課程、一對一之個人課程、從數週到數月之短期課程等。 以升大學為目標之課程長度從半年到兩年不等,授課總時數和宿舍的有無也依據學校不同而各異。
可否代辦 不可透過代辦申請,少數例外 皆可透過代辦申請,專門學校附屬日本語學科也在此範圍
Q2

怎麼選擇日本語學校?

A2
1課程內容
課程內容著重於哪一方面,是否和自已的目標相符
2程度編排
程度分班是否作得夠細緻、班級數是否夠多、是否有符合自已程度的班級都是考量的重點
3基礎教育科目
想升學日本大學的同學要特別注意,該語言學校是否有開設升大學之基礎教育科目、輔導升學(英語、數學、物理、化學、社會)
4學校環境
學校的地點是否交通方便,校內硬體設施是否完善,教室是否明亮舒適等都是考量重點
5住宿
學校是否有提供自己的專屬宿舍,如果沒有,是否有合適的住宿介紹制度
6升學輔導和生活指導
是否有專屬之教師負責升學輔導和生活指導的工作
7畢業生的升學率
畢業生的主要升學校為何,日本語能力試驗的合格率為何
8教員人數
相對於學生人數而言,教員人數是否足夠、充足
9學費
學費是否和授課總時數、教員數和設備相符合
10總授課時數
年間總授課時數為幾小時,是否有豐富的交流、課外活動、文化體驗活動
11學生國籍比例
漢字圈和非漢字圈的學生比例為何?是否會影響教學進度和教學著重點的不同
Q3

有什麼入學資格限制或手續嗎?

A3

日本語學校的入學資格,幾乎都是需要在國內修完12年基礎教育或同等學歷者才能入學。但是,如果是單純以學習日語為主,沒有升學打算,則與學歷無關,只要事先與語言學校確認,就可以申請。雖說如此,每個學校仍會制定自已的入學標準,入學前請先確定各校之入學資格。
依據學校不同,要求的文件多少有些差異,在提出完整的文件後,學校會進行審查且通知學生合格與否。之後,學校會代表學生向入國管理局提出在留資格之申請。

Q4

我該什麼時候報名?

A4

在預計出發的前半年就要開始著手準備文件,報名截止日雖然依日本政府和各校規定而有所不同,但大體而言,4月開課之課程的報名時間是在前年的9月~11月,10月開課課程的報名時間是在當年的3月~5月。除此之外,也有少部分的學校提供1月和7月之課程開課時間。

Q5

我日文有N3程度,可以直接到日本念研究所嗎?

A5

日本的高等教育機關原則上都是以日文授課,而以英文授課的學校和科系真的是少之又少。因此,從頭開始打下紮實的日語基礎是將來進入高等教育機關的基石。為此,大多數想要到日本留學者,都會先花上半年至兩年的時間在日本語教育機關接受日本語教育,之後再向志願校提出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