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民健康保險

日本留學生活中難免會生病、受傷,這時候我們該怎麼辦?龐大的醫療費用會不會成為我巨大的負擔呢?了解日本「國民健康保險」能給你在生病、受傷時有相當大的扶持外,也增加在日本生活的便利性!我們有提供一些Q&A給對國民健康保險有疑問的留學生做些參考:

Q1

什麼是日本國民健康保險?

A1

國民健康保險為日本公辦的醫療保險制度,每位日本國民與在日本居住3個月以上的外國人,都必須加入國民健康保險。在支付醫療費用上,由政府負擔70%、留學生只需負擔30%。但特殊情況如:單人病房的「差額床費」、假牙治療、高額的特殊治療藥品、分娩、人工墮胎等等,必須全額由自己負擔。

Q2

日本留學生為什麼需要保這個保險?有什麼好處?

A2

留學中多少會碰到生病、受傷等情況,在沒有健康保險的情況下接受診療,醫療費用是相當龐大,而醫療保險制度就是為了減輕醫療費用上的負擔。另外在日本有些銀行是需要健保卡才能夠開戶,而且不少打工地方也會要求需要有健保卡哦!

Q3

我一定要繳費嗎?費用是怎麼算呢?

A3

不一定,但如果沒加入保險又要在日本看醫生的話,費用是相當龐大的,請留學生們要自行評估狀況。
國民健康保險的加入時間是以到達日本當日開始計算的,即使是過了一段時間才至市、區役所加入的話,也必須補繳之前所積欠的費用。健保費也會依照前一年的收入來決定,是否增加或減免。每個人的詳細保險費用請洽相關機構。

Q4

我該怎麼繳費呢?

A4

在日本的國民健保繳費單一次都是收到1年份,可以依自己喜好選擇要月繳或是一次付清,至市、區役所或是便利商店就能夠繳費,但要小心遲繳的話也是會收到催款通知的哦。

Q5

要怎麼加入國民健康保險?

A5

各地區市、區役所均可申請:持有在留期間為1年之「留學」或「就學」在留資格的人,只要出示在留卡及護照、印章即可立即加入;但持有6個月「就學」在留資格的人,根據各地區市、區役所要求不同,有可能會被要求提出1年以上在學預定期間的在學證明書。如果有同行的家屬,也必須一同加入。

Q5

我在日本生病時怎麼辦?

A5

除了一般診所外,如果日文不太流利,有以下機構設有諮詢窗口可以提供一些有外語服務的醫院或是醫療制度的諮詢:

AMDA國際醫療情報中心
聯絡電話:
03-5285-8088
對答時間:
周一至周五(上午9點至下午5點)
語  言:
日語、英語、中國語、泰語、韓語、西班牙語、葡萄牙語、菲律賓語
東京都衛生局外國語醫療情報服務中心

醫療情報服務

聯絡電話:
03-5285-8181
對答時間:
每日上午9點至下午8點
語  言:
英語、中國語、泰語、韓語、葡萄牙語、西班牙語、菲律賓語
網  址:
http://www.himawari.metro.tokyo.jp/qq/qq13tomnlt.asp

救急翻譯服務

聯絡電話:
03-5285-8185
對答時間:
周一至周五(下午5點至8點)周六.周日(上午9點至下午8點)
語  言:
英語、中國語、韓語、泰語、西班牙語
京都市國際交流協會
聯絡電話:
075-752-3511
對答時間:
周二至周日、假日(上午9點至下午9點)(周一休假)
語  言:
英語、日語(根據時間,可以中國語、韓語、徳語、西班牙語、法語交談)
(財)名古屋國際中心
聯絡電話:
052-581-0100
對答時間:
周二至周六(上午9點至下午8點半)
周日、假日(上午9點到下午5點)(周一休假)
語  言:
英語、日語、中國語、韓語、法語、葡萄牙語、西班牙語、菲律賓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