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29
主要城市


東京
東京是日本首都,也是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到2023 年為止,人口已經超過1400 萬,如果加上鄰近的千葉縣、神奈川縣、埼玉縣,
人口則超過3800 萬,是全世界最大的都會區,相當於紐約都會區加上巴黎都會區人口的總和。
日本的第一學府東京大學,位在東京都文京區,創校至今將近150 年,在國際權威機構QS 大學排名、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中,
也長期佔據前30 到40 名位置,在亞洲各大學中也排行前五,對日本人而言,是擠破頭都不一定擠得進去的夢幻大學。
身為首善之都,東京的生活開銷自然也不便宜。根據調查各大城市物價的資料庫Numbeo 顯示,一個人在東京生活一個月不含房租的花費為12 萬9835 日圓,
在一般餐廳點一份套餐約1000 日圓,而在市中心租一間含臥室的公寓需月租13 萬9444 日圓,若到市中心以外,同樣的條件下,月租則只要8 萬2870 日圓。




大阪
大阪是日本人口第三大城市,僅次東京和橫濱,自古以來被稱「商人之城」,是日本關西地區的政治、經濟中心,時常和京都、神戶共同視為「京阪神生活圈」。
依據大阪府官方網站公告,截至2023 年為止,大阪市人口約877 萬,比起東京,人口密度要稍低一些。
大阪地區排行第一的大阪大學,前身是成立於1931 年的大阪帝國大學,至今累積近百年歷史,在QS 大學排名、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長期排名前百,也是不少留學生與日本當地學生趨之若鶩、爭相進入的夢幻級名校。
大阪的生活費用,在各方面都比東京來得便宜。一個人在大阪一個月不含房租的生活費用約為11 萬9083 日圓,在一般餐廳點一份套餐約1000 日圓。市中心一間含臥室的公寓月租約為7 萬9071 日圓,若在市中心以外,則只要5萬日圓就可租到相同條件的公寓。




神戶
19 世紀中葉,神戶是日本歷史中最早對外國開放通商的五個港口之一,而後並迅速成為日本主要港口都市,以開放、國際化的
氛圍聞名,也誕生獨特的洋食文化,把發源歐美的各式菜餚,融合日本人的飲食喜好而生的料理,像是日式炸豬排、義大利麵、牛排,都和神戶有很深淵源。
神戶地區最好的大學是神戶大學,成立於1949 年,在日本是全國排名前10 到20 的名校,也誕生數十位國會議員。神戶郊區另
有一所神戶市外國語大學,雖然整體排名比不上神戶大學,但入學難度也不低,且口碑良好。
根據物價研究單位Living Cost 調查,一個人在神戶生活一個月不含房租,生活費約10 萬5433 日圓,
若在市中心租一間包含臥室的公寓,月租則為7 萬142 日圓。




京都
京都可說是日本歷史文化的中心,1868年以前是日本首都,也是日本政治、經濟重心,市內古城、寺廟林立,如今即便褪去首都光環,依然吸引大批外國觀光客造訪,人氣絲毫不輸東京。
京都首屈一指的大學——京都大學,一直都是日本最高學府之一,被譽為「科學家的搖籃」,至今已囊括19 項諾貝爾 ,
數量超過東京大學,在QS 大學排名、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排名則僅次於東京大學,排行日本第二。
京都的生活成本, 比起東京便宜, 但比大阪更貴一些。一個人在京都一個月不含房租的生活費約12 萬6803 日圓,在一般餐
廳點一份普通套餐平均為925 日圓。若在京都市中心租一間含臥室的公寓,月租約7 萬6456 日圓,市中心外相同條件的公寓,月租
則可降到4 萬8750 日圓。




札幌(北海道)
北海道是不少台灣人旅遊首選的地區,但是因為是在近代才進行開發,人口密度遠遠不如日本其他地區,擁有未經破壞的自然環境.北海道佔有日本全國1/4的農地,成為供應日本各種食糧、水果的重要供應地。最大城市為札幌市,擁有超過190萬人口,是日本人口第五大城市,也容納著北海道約35%的人口。
北海道大學則是當地排名最前面的大學,位在札幌市區,成立距今已超過100年,前身為札幌農學校。有趣的是,擔任札幌農學校首任校長的是克拉克博士(William Smith Clark),他在卸任返美時,騎在馬上,對來送別的師生們說了「Boys, be ambitious.」(少年們,要胸懷大志。)這句話就成為後來北海道大學的校訓,並廣為流傳至今。




福岡
福岡市是九州地區最大城市,人口約163萬人,自古以來就是日本前進東亞的門戶,過去以發展重工業為主,但近年來輕工業、旅遊業的產業發展的腳步也在加快中。
福岡排名第一的大學是九州大學,雖然不如東京大學、京都大學這般擠破頭才能進入,但也是不容易進入的名校。
在福岡生活一個月,不含房租的生活費平均是11萬5830日圓,而在市中心租一間含有臥房的公寓,平均需要6萬3700日圓。




名古屋
名古屋是日本人口第四大城,約230萬,是首都圈、京阪神都會圈以外,日本第三大都會區——中京圈的核心都市,以豐田汽車代表的汽車產業聞名。在1991年日本泡沫經濟崩潰後,中京圈受惠於汽車產業榮景,相對經濟表現比日本其他地區來得更加強勁。
名古屋地區第一學府是名古屋大學,等級大致與神戶大學相當,雖然不像東京大學、京都大學一樣的競爭,但是名古屋大學也是有一定的申請難度,文憑在日本職場頗具競爭力。
在名古屋生活,一個月不含房租平均需要10萬8215日圓,而在市中心租一間含臥室的公寓,平均需要9萬6940日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