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06

日本長期以來,就是亞洲地區科技、文化的重要輸出國,也是不少留學生心目中的首選,雖然留學費用和亞洲其他國家相比可能略貴,但和歐美國家相比,卻在性價比上具備極大優勢。
留學花費並不只是學費而已,還包括生活費、住宿費、交通費、保險費等,以下將逐項介紹日本留學費用,以及日本比其他國家做得更完善的獎學金與學費減免制度,並幫你計算,打工到底可以貼補多少學雜費。

------------------------------


(1)學費(年)
一般而言,國立大學學費一年約80到90萬日圓(含入學金);私立大學一年約110到150萬日圓(含入學金)。
若就讀私立短期大學,學費加上入學金約為110萬日圓。專門學校學費加上入學金則是110到140萬日圓。至於日本語學校,入學金加學費則是85到100萬日圓。

(2)生活費(月)
過去很多人對日本生活的第一印象就是「貴」,但隨著日圓在這幾年有感貶值,台灣人到日本應該會有明顯感受,消費不再如過去般那麼貴。
但整體而言,日本大城市的生活費還是高於小城市,但大城市的求職、求學資源相對豐富,週末休閒去處也較多。

(3)住宿費
留學生到日本的住宿,分為:學校宿舍(語言學校宿舍、公立外部宿舍、私立外部宿舍)及一般住宿(包括公寓、套房、Share House),其中以學校宿舍、Share house租金低、公寓為最高.如果想要降低留學成本的學生,建議直接以房租成本為第一考量。
更多租屋的細節,請參見第三章第三節「校外租屋」單元。


(4)交通費
日本留學交通費也會根據所處地區而不同,可購買通勤或通學月票,通常東京首都圈交通費較高,平約每個月是7000日圓。關西地區大約每月5000日圓,其他地區可能更便宜,約莫是3000日圓起跳。

(5)生活安全保險費
日本政府規定,留學生在日本留學期間必須強制納保,若不幸發生事故,或突然生病,則由保險支應費用。部份大學也會提供自付保險選項,費用大約數千至數萬元,依據你的收入情況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