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07


1)日本語學校的類別
第一類是大學別科,也稱為「留學生別科」,是在大學校園內的日文學科,被視為大學正規課程,修業年限通常是一年.學生可以自由使用大學內部資源,但同樣的留學生也被當成當地的大學生對待,必須要比較獨立,有問題一定要自己去詢問、處理,老師不會積極為學員量身打造學習計劃、生涯規劃。也無法透過代辦中心辦理,所有手續要由學員自行申請。進入大學別科前要考試,申請者必須具備日本語能力試驗N5以上證明,或是學過150個小時以上的日語。
第二類是專門學校型的語言學校,校方同時開設日本語學科,供想學日文的外國學生就讀。讀完後,還可以考慮繼續在該專門學校就讀專業科目,或是要升大學也可以。這類學校的好處是,課程安排全日制,由早上九點一路上課到下午或一天有五堂課,適合想和日本學生交流及每日上課時間長度長的學生.
第三類是純粹的日本語言學校,是一種提供外國人學習日語而設立的學校.學校提供「升大學為目標」課程或是「日語學習」為主的課程。全校都是外國人,因此學校提供的外國人照顧,會比較周全.適合需要比較多種課程彈性及服務的學生。

2)課程內容
分 「升學班」 及 「綜合日語」,前者培養學員進入日本專門學校大學、大學院進修的基本語言能力,後者則為學員日後在職場的日語溝通奠定基礎。此外,有部份的語言學校,有多元的選修課。
3)畢業生的升學率
對於未來要申請大學研究所的留學生來說,學校的畢業生主要升學到哪些學校?EJU、JLPT合格率有多少?例如東京千馱谷,關西的翼路、ECC,這幾間語言學校較著重在升學的表現。
4)總授課時數
每個人留日的目的不同,不同種類的學校,它的學習時數強度不同,例如一般日本語學校,就是分成上午班或下午班,通常上課時數各是三個半到四小時; 但是選擇專門學校的日本語學科,課程就是全日制,每天長度約四到六小時。
5)學生國籍比例
每個學校國籍比例各有不同,但一般而言,由多到少排列,依序是:中國、香港或澳門、台灣、越南、尼泊爾。漢字圈和非漢字圈學生的比例,多少會影響教學進度和教學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