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0
KIYOKO相見不晚的京都(ARC日本語學校)

京都,魅力無窮
由於工作上有兩個月的長假,因此選擇暑假期間的遊學方案。除了想學習語言外,更想體會在國外生活的人事物。從以前開始就嚮往京都這麼一個魅力無窮的城市,無數次的旅行仍是意猶未盡。

加上對關西較為熟悉,親戚朋友也大多在附近,喜歡探訪深入當地生活的我,毫不猶豫就以京都為首選。不僅可以慢慢遊走在古樸優雅的棋盤式街道,偶爾迷路也無所謂。暫且遠離工作,好好讓自己沈浸在如此迷人的城市中。


KIYOKO相見不晚的京都
留日心得 KIYOKO相見不晚的京都


聽說讀寫樣樣通

我所選擇的ARC日本語學校,學校規模不大,學生國籍卻很多元。程度大致分為四班,從五十音的初級班開始。考完分班測驗後,我被分到第二班(應該是中上,最高級的下一班)很開心,完全合乎我的規劃!由於是上午班,中午下課後便是自由時間,可以到處探險。

班上人數約十來個,亞洲人有台灣、大陸、韓國和印尼。也有來自義大利、美國、芬蘭的同學。其中幾位都已經在日本待一段時間了,也大多都是原班一起升上來的,因此一開始,我和新進的台灣同學一方面要學習課程,一方面也要適應與不同國籍的朋友交流。當然,不管是哪一國,課堂上對話及下課後閒聊,都是用日文溝通,所以大家都很融入這個環境。

課業上,一開始的確讓我”很用功”。每週固定課表發音、漢字、會話、文法、讀解、聽解等等,每科老師不一樣,其中有兩科是導師擔任。漢字對於華人很容易上手,老師會特別安排歐美同學和我們一起練習(三人一組或四人一組)。發音需要全神貫注,先聽CD聽寫三句很類似的句子,再將句子標重音。有時大家連眼睛都不敢眨,暫時停止呼吸以確保自己不會聽錯寫錯。

至於會話,對於在日本只有蜻蜓點水式學習的我們,與長住在當地的同學相較之下,發現自己要加強的東西實在太多!多聽多看多問很重要,累積起來的資訊,在會話課可以用的內容就像自己儲存的能力,隨時可以拿出來用。另外,讀解和聽解算是比較靜態的課程。就我而言,授課老師備課相當用心,與學生的互動過程及教授的課程與時間掌握得非常好。讓我學到很多。包括下課前五分鐘的小考,讓自己不敢在課堂上閃神。往往一節課下來,像上戰場一樣累,但卻又充實!

在為期不到兩個月的課程中,偶爾穿插一些日本當地的文化活動,像是做扇子或學著使用風呂敷包東西,都相當有趣!


在為期不到兩個月的課程中,偶爾穿插一些日本當地的文化活動
日本留學心得 在為期不到兩個月的課程中,偶爾穿插一些日本當地的文化活動


您可能有興趣>>

GogoJapan留日代辦費是多少?

了解日本留遊學

2017日本熱門遊學課程

3個月輕鬆學日文